首页 > 廉政时评 正文

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

——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系列谈之五
稿件来源: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: 2024-03-27 09:03:00 | 打印 | 字号:TT
分享至:
  党员干部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首位,清清爽爽、干净干事,才能使政治生态向好向优,创造经得起实践、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。

  有这样一则故事,大部分人可能都听说过:如果河里有一两条鱼死了,这是鱼的问题;如果有一片鱼、一群鱼死了,可能就是河水受到污染,水生态出了问题。故事浅显易懂,传递出的道理却大有深意。从政环境也是这样,一个地方,如果个别干部出问题,那可能是他个人有问题;如果许多干部出问题,那就说明这个地方政治生态有问题。

 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体现,是党风、政风、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。政治生态良好,则风清气正、政事通达、人心和顺,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;政治生态不好,则歪风邪气、弊病丛生、人心涣散,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(国家行政学院)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对年轻干部提出要求时,又一次强调,要“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,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,节俭朴素、谦逊低调,坚决反对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,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”,既饱含着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浓浓期许,也再次显示出地方政治生态作为作风晴雨表的重要性。

  风清则气正,气正则心齐,心齐则事成。从历史中走来,无数事实表明,党员干部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首位,清清爽爽、干净干事,才能使政治生态向好向优,创造经得起实践、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。反之,如果纪律不严、党性不纯、作风不正,违反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,形成了腐败土壤,就会败坏社会风气、造成民心疏离。从方志敏“革命的钱就要尽量节省,该花就花,不能花的坚决不能花”,到焦裕禄“我是来工作的,我不是来休息的”,再到黄文秀“只有扎根泥土,才能懂得人民”,正是因为有一批批优秀党员干部坚守政治初心、永葆政治信仰,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、政治信仰不变、政治立场不移、政治品质不退、政治规矩不丢,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、营造者、维护者,以优良作风勇担当、敢负重、干成事,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、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,团结带领亿万群众向着强国建设、民族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。

  以人为镜,可以明得失。对年轻党员干部来说,向党员模范学习,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以优良作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“扣子”,可谓一生中永不褪色的课题。要做到总书记要求的那样,成为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,年轻干部就要时时向先进典型对标看齐,不断增强自我净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的能力,既要勤掸“思想尘”、多思“贪欲害”、常破“心中贼”,坚定政治立场,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做立场坚定、严守规矩的明白人;也要立足于本职,多做解民忧、暖民心的实事好事,用实干实绩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,踏踏实实干事、清清白白做人,以反躬自省的自觉、如临如履的谨慎、严管严治的担当,当好良好政治生态的促进者,真正做到让党放心、让人民满意,对得起革命先辈,无愧于子孙后代。

  “蓬生麻中,不扶而直;白沙在涅,与之俱黑。”良好的政治生态,需要共同耕耘。人人是环境,个个是生态,只有每个党员干部都约束好“小我”,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做出努力,才能以“大我”的蓬勃风气激发斗志、树立形象、赢得民心。(沈琪)


>>><<<


主管单位: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心县监察委员会  吴忠市同心县监察委员会Copyright ©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


备案号: 宁ICP备20000862号-1

    

地址: 同心县行政中心